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12-09-11

歷史沿革

  早期的金門素有「海上仙洲」之稱。後因受國共內戰,飽受戰爭之苦。直至國軍播遷金門,實施戰地政務,在軍政一元化的領導,全面推行造林保林及環境維護,使得金門又成為「海上公園」及「整潔金門」之美譽。 

   本鄉位於金門縣西北隅,三面環海,總面積29.854平方公里,由於近年來民眾對環保意識增強,生活品質也相對提升。在生態的維護上也受到政府與全民的重視。本鄉就維護農村固有傳統文化,具備許多優良的農特(海)產品,如紅土落花生、地瓜、一條根、石蚵、小麥、高粱等;更因地理環之特殊,孕育了聞名中外「古寧頭大捷」、823等戰役。近年來在政府全力推動發展觀光,並以「文化金門,觀光立縣」的號召與施政目標,各項經濟、交通、民生、農業、環境、等重大建設工程均陸續進行中,使得金門在環境規劃上有了重大的變革與新的面貌呈現。 

   民國三十八年古寧頭大捷後,成立古寧、金盤兩區公所,隸屬金門民政處;四十年,兩區公所合併,更名為金寧區公所,屬金門軍管區行政公署,四十二年恢復縣治,本鄉合併為古寧、安美、湖埔、榜林、盤山、后盤等六個行政區,才定名為金寧鄉公所,設址於頂堡,四十九年遷於下堡,迄七十五年元月再遷至現址:仁愛新村。八十一年十一月七日金門地區終止戰地政務;八十二年元月一日本鄉正名為:福建省金門縣金寧鄉公所。

 本鄉概況

 鄉轄有金門大學,國民中學:金寧中小學(國中部),國民小學:金寧中小學(國小部)、古寧國小、金鼎國小、湖埔國小、垵湖分校,鄉民代表會、消防局、地政局、警察所、衛生所、戶政所及18社區發展協會。

 本鄉為農業鄉;早年農業人口達全鄉人口三分之一,耕地面積二0六六公畝,以生產高粱為主,花生、甘薯為輔,玉米、蔬菜次之,兼有海蚵養殖及畜牧為副業。高粱產量佔全縣三分之一強,為本鄉農民主要農業收入來源,目前已日漸沒落。

 本鄉下轄古寧、安美、湖埔、榜林、盤山、后盤等六個行政村,共151鄰,8,969戶,目前人口數為33,998人(男17,099,女16,899)。

(自然村三十七村說明如下 )

古寧村:轄有南山、北山、林厝、慈湖農莊等四個自然村。

安美村:轄有西浦頭、山灶、安岐、東堡、西堡、中堡、湖南七個自然村 。

湖埔村:轄有湖下、東坑、頂埔下、下埔下、埔邊、埔後、香格里拉等七個自然村。

榜林村:轄有榜林、東洲、頂后垵、下后垵、后湖、昔果山、龍門大鎮、議會山莊、甜蜜家園等九個自然村 。

盤山村:轄有頂堡、下堡、前厝、仁愛新村﹙下田村﹚、柏昱新居、薩爾斯堡等六個自然村。

后盤村:轄有后盤山、后沙、西山、嚨口等四個自然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