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06-08-07

榜林村概要
 

一、 地理位置
本村位於浯江溪上游,後有石墓山、五丘山、燈火山是堪輿家口中的三山拱護,「雞母穴」的好住處、好風水、村民居家以坐東向西為,次為坐北朝南,向東僅有一間。
二、村名由來

依縣誌記載本村村名前名為董林,唯鄉老傳又稱東林或珠林,云某年東邊之林火燒埔後,發現地平背風是住民良好埸所,而有居民移墾,於是落戶成村,而榜林是民政府進駐後所更改。

三 、 村史沿革
董林據鄉老傳言是汪姓開基,繼因後洲村廢村大量住民遷徙墾植分居於此,後加上外來人口的久客定居,遂化荒墟為樂土。
本村於1068年屬同安縣,緩德鄉翔風里與半山、古龍頭、後岐均屬十九都管轄。
至1821年屬馬巷翔風里與後埔、埔下、埔邊、東洲、後岐、後湖、菽高山屬後埔保,仍歸十九都管。
至1915年金門立縣,本村仍屬後埔保,十九都則改稱第一區。
1935年本縣試行地方自治,劃就後埔、古賢、古湖三保為第一區,1945年光復初期設二鎮四鄉,本村分屬古湖鄉。
1949年民政處時期,屬第二民政處金寧區。
1952年本縣設五區,本村為金寧區。1953年本縣恢復縣制,各區改為鄉鎮,本村屬金寧鄉。
民國五十四年榜林村包括榜林、昔果山、東洲。民國八十三則有榜林、昔果山、東洲、后湖、頂后垵、下后垵。

榜林園環之戰士紀念碑

榜林園環之戰士紀念碑

榜林村之新社區

榜林村之新社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