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日期:106-08-07

湖下村為濱海的村落,居民以農為業,漁業副之。
因農地有限,而人丁卻日益昌盛,生齒日繁,為維持生計,養家糊口,只得因地制宜,向海要糧,加上當時的燒灰業極興盛,貝殼、蚵殼的需求頗殷,於是出現掏殼的謀生方式。 湖下的榨油業起源頗旱,據說清末及有先人從事此行業,目前在楊金黨(清淵之子)家後面的油坊正是昔日的榨油地點。現在內部因年久失修,又無人居住,非常凌亂,仔細瞧看,裡面仍保有當時榨油的設備,為金門難得一見的古式榨油器具。
湖下米粉廠之設立主要在於米粉廠的製作不難,屬小型加工業,闔家動員工作,不必僱請工人,成本低、利潤頗豐,最盛時期多達十幾家,被稱為「米粉村」。
其實造成湖峰米粉廠快速關閉的原因還有一點,台灣包裝精美、價格低廉、口感極佳的米粉對金門傾銷,金門米粉業當然不堪一擊,民國四十九年後湖下已經沒有續存的米粉廠了。

 

湖下三間樓

湖下三間樓

 

榨油過程

榨油過程